china-pub  
您的位置:china-pub网上书店 > 经济管理 >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经济发展不能不了解的商品经济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经济发展不能不了解的商品经济

  人类的经济发展历经上千年之后,慢慢的从商品经济转换为商品经济的进化版-市场经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商品经济的运作模式被称之为经典的经济模式,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借鉴的东西。本期的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专题,就让我们一同来探讨一下商品经济的相关知识吧!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之一:《商品经济与明清时期思想观念的变迁

  

商品经济与明清时期思想观念的变迁

  本书以“趋利”这一价值取向的变迁作为明清时期社会思想观念变迁的重要思想基础,在此之上论述人们营求财富、尊崇财富、炫耀财富及保护财富的思想行为和心理趋势。通过这样的论证,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是哪种思想观念的变迁,都和商品经济发展的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说商品经济的欠发达是明清时期最大的时代特征的话,那么当时思想观念体系中存在的种种变迁的历史局限性正是对这一时代特征的具体表现。而且作为人们行动的指南,这些新的思想观念决定了人们的利益选择,对明清时期乃至以后中国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趋势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之二:《商品经济新论——社会化、全球化大生产商品经济

  

商品经济新论——社会化、全球化大生产商品经济

  商品经济作为一个历史范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产生、而发展,最终还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而消亡。处于不同生产力水平的商品经济,既有共性,也必然会有不同的特性;在不同时代和不同国家,实际存在的商品经济,又必然是同特定的生产关系联结在一起的,同样既有生产关系共性,也会有着不同的生产关系特性。

  本书第一卷《商品经济新论——商品经济一般》已探讨了处于不同生产力水平和存在于不同生产关系条件下的商品经济的共性。《商品经济新论——社会化、全球化大生产商品经济》是本书的第二卷,其中心内容是舍掉各时期生产关系的特殊性,着重从商品经济的自然属性与一般社会属性,来探讨建立在不同生产力水平基础上的商品经济运行过程的特殊矛盾和特殊规律性。即着重研究商品和商品经济内在的主要矛盾和发展规律,是怎样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的,以及相应的调控其运行的方法论。从社会生产力角度考察,就全球范围来说,商品经济的发展已经历了手工小生产商品经济,社会化、机械化、电气化(以下一律简称“社会化”)大生产商品经济,并开始走向全球化、自动化、信息化(以下一律简称“全球化”)大生产商品经济。这三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商品经济,固然有其共性,有着共同的运行规律,存在着共同的矛盾;但商品和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在生产力发展的不同时期,又有着各自不同的特性、不同的发展规律,存在着矛盾的不同表现形式。

  从目前情况看,手工小生产商品经济已经或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因此,本书第二卷只着重探讨第二、三阶段商品经济的特性和有关的经济规律以及调控其运行的方法论,故定名为《商品经济新论——社会化、全球化大生产商品经济》。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之三:《明清时期木材商品经济研究

  

明清时期木材商品经济研究

  本书共分为十章,主要内容包括:明清时期的森林资源动态分布;明清时期木材生产及采伐;明清时期的木材运输等。

  梁明武,1972年9月生于河北省井陉县,博士、高级工程师。1994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林学系,长期从事林业技术管理工作。2008年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9月起于北京林业大学从事农林经济管理方向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社会导师、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参与编写著作5部,专著1部。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之四:《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

  

[特价书]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

  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山东农业、渔业、手工业、矿业生产的发展作了详尽的描述,对各类商品的流通状况着墨尤多;通过对流通环节的细致考察,描绘出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轨迹。这与建国以来有关明清时期山东经济史研究多关心生产关系和资本主义萌芽问题不同,有其独特视角,从而对山东经济史研究做了重要的补充。

  商品经济书籍推荐之五:《明清湘鄂赣地区的人口流动与城乡商品经济

  

[特价书]明清湘鄂赣地区的人口流动与城乡商品经济

  随看对历史和现实问题思考的深入,我逐渐发现,无论是历史人物的活动,还是政治制度的变化,或者是政治事件的发生,都受到当时、当地社会经济状况的制约,或者说受其影响。尽管这种制约或影响有时表现强烈,有时表现微弱致使人们往往将其忽略。同时也注意到,欧、郑二师在研究政治及制度史的同时,不仅十分关注经济的运行,而且是将政治及制度置于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中进行研究。这本来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但在没有自身的感悟之前,这一原理对我来说就只是口号或招贴。

  有了这些认识,我对经济活动的关注也就更为自觉了一些。一个偶然的机缘,使我在政治史研究的同时也开始研究经济史。1987年底,已故张海鹏教授受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委托,主持明清

  时期中国十大商帮的研究,我参加了课题组,并独立承担了江右商帮的研究和写作。

  商品经济的相关知识想要更深入的理解,可以从前辈的总结和历史文献之中寻找到。如果本期的商品经济书籍推荐还是没有满足您对于相关知识的需求,想要寻找更多的经济管理相关好书,欢迎关注我们的》》经济管理图书频道。

分享到:
上一篇:经济形势分析书籍推荐:大数据时代掌握住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下一篇:世界经济书籍推荐:了解世界经济的格局与未来从这几本书开始

推荐图书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