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pub  
您的位置:china-pub网上书店 > 财政金融 > 财政金融投资类书籍

财政金融投资类书籍

一、《证券市场透明度与价格发现效率关系研究》
       结合我国沪深证券交易所交易前透明度机制改革的实践,《证券市场透明度与价格发现效率关系研究》将交易前透明度进一步细分为两种形式进行研究:一是限价订单簿透明度,主要从限价订单簿透明度提高后限价订单簿的信息含量(即对价格发现的贡献)与市场波动性,并从定价误差和委托单不平衡角度研究了其对价格发现效率的影响;二是集合竞价透明度,主要围绕开盘集合竞价透明度展开研究,从价格拟合度、价格同步性和委托单不平衡角度研究其对价格发现效率的影响。

二、《我国投资者情绪研究:度量、“误定价”与公司投融资行为》
       《我国投资者情绪研究:度量、“误定价”与公司投融资行为》立足中国的制度背景与市场环境,深入探讨投资者情绪度量及投资者情绪与资产价格、公司财务行为的关系。首先,本书将追溯投资者情绪的心理学基础及发生作用的条件,进而阐明投资者情绪与股票价格及公司财务行为的内在联系,从而为实证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其次,对投资者情绪实证研究最为关键也最具有争议的因素——投资者情绪度量指标进行系统地回顾与评价,以便于实证研究中投资者情绪指标的选择。在此基础上,实证检验投资者情绪对股票横截面收益的影响机制,以证明投资者情绪的确引起“资产误定价”,最后考察投资者情绪与公司融资(以IPO为代表)、投资行为的关系。

三、《美联储金融消费者保护合规手册》
       美联储授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翻译的《美联储金融消费者保护合规手册》,是一部较为全面、系统、规范的工作手册,是美联储执行消费者合规监管方案时的重要参考。该手册包括了18部消费者保护法规和民事权利法规,与金融机构业务活动直接相关,涉及存款、贷款、联邦公平放贷、社区再投资法以及其他方面,基本涵盖了存在消费者保护合规管理风险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手册对每部法规首先进行法律解释,说明法规出台的背景、适用范围、主要定义、例外或豁免情况等,然后陈述合规检查的目的和具体流程,最后是一份详细的检查项目表。通过该手册,美联储检查人员及其他的联邦储备体系合规监管人员可以了解消费者合规监管方案中,与消费者合规法规相关的背景知识,以及执行消费者合规检查时必须遵循的原则。必须指出的是,手册固然很好,但是它的存在也并没有避免次贷危机的发生,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有很多教训值得吸取。

四、《期货市场监管权配置研究:政府与交易所分权视角》
       由于期货市场的法律不完备性特征以及交易所存在着不完全监管激励,政府有必要介入期货市场监管。
  政府介入期货市场应遵循三条原则:交易所有足够激励的领域,让交易所拥有全部监管权;交易所激励不足的领域,政府首选在外部对交易施加影响,增加交易所的市场监管激励;政府取代交易所直接行使市场监管职能的领域仅限于对交易所施加影响并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并且监管的全社会收益大于成本,即没有其他选择情况下的最后选择。

五、《资产注入动机与盈余质量关系的研究》 
       着眼于中国的证券市场,《资产注入动机与盈余质量关系的研究》对与资产注入相关的证券市场制度安排、上市公司股权安排、转轨经济与新兴市场特征、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市场上的明线标准以及证券市场的监管六个方面的制度背景做了较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在制度背景分析的基础之上,本书结合交易成本理论与委托代理理论,首先对资产注入的动机以及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影响进行了总体考察。本书认为:在中国的制度背景下,大股东进行资产注入可能有“降低交易成本”、“掏空”以及“对上市公司进行盈余操纵”三个方面的动机。在上述三种动机中,“降低交易成本”动机下的资产注入将会对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而“掏空”和“对上市公司进行盈余操纵”动机下的资产注入则会对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产生负面的影响。同时,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可能会对大股东的行为产生影响,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前后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动机及其对盈余质量的影响可能也存在差异。其次,本书认为大股东的产业整合动机、上市公司的达标动机、大股东规避监管动机也可能会对资产注入的动机以及资产注入与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关系产生影响。


分享到:
上一篇:财政/金融/管理学书籍
下一篇:【最新股票书籍】2012年12月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图书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