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pub  
您的位置:china-pub网上书店 > 经济管理 > 经济类书籍

经济类书籍

一、《烟台市经济发展报告:蓝色经济
       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已有发展优势,规划好、实施好烟台市蓝色经济区建设,责任重大,挑战重重。这需要集中社会各界的力量,集思广益,多方论证,稳步实施。由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主编的《烟台市经济发展报告:蓝色经济》正是顺应这一社会需求,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报告对烟台市蓝色经济区建设从总体规划、产业发展战略、竞争力评价到保障支撑体系建设等都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严谨、系统的分析论证,为烟台市委、市政府进行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与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比较研究》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与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比较研究》是国内第一部对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进行系统研究的专著,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和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比较研究的初步探索。
  迄今,批判实在论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自兴起伊始,这种新思维不仅引起科学哲学界的一系列争论,而且最近十年来逐渐受到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的高度重视,显示出对传统科学哲学的竞争优势。本书以方法沦比较研究为内容,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创新为宗旨。全书的基本逻辑线索是:思想渊源探析——批判实在论专题研究——比较、批判、借鉴和创新。首先,在思想史回顾基础上研究批判实在论的先驱思想。然后,对批判实在论的基本原理及其一系列经济研究方法(譬如回溯法、比较与解释学方法、结构与突现分析方法,案例与扎根理沦方法、数理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方法等)做系统的专题研究,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与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比较研究奠定基础。最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与批判实在论进行系统的比较研究,其中包括从马克思主义角度对批判实在论做出批判性评析以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如何借鉴批判实在论等问题,并从三个方面指出批判实在论经济学方法论有助于扩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新视域。
  该书对了解当代西方经济学方法论的发展和争鸣提供了新的理论视域,对借鉴方兴未艾的制度。与演化经济学提供厂方法论依据,对于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思考一种科学的经济学应该建基于怎样的哲学墓础的读者来说,这是一本应该首先阅读的中文著作,对于社会学、历史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关心其科学哲学基础的读者来说,它也是一本重要的参考书。

三、《经济学是聪明人的开心果》
       本书的特点是:文笔优美,内涵深刻,生动有趣,可读性非常强。有启迪、有快乐,堪称“学术美文,思想趣谈”。
  我真幸运,时代和命运让我遇见了经济学。经济学并非有人认为的那样是“沉闷的科学”,相反,我倒是从中得到了莫大的乐趣。我在网络上自我介绍:“我是一个经济学教师,热爱经济学的学问,热爱教师的职业。”我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著书立说,真是其乐无穷。我之所以选用《经济学是聪明人的开心果》这个篇目作为我整本书的书名,也是要表达我与经济学结缘的快乐心情。
  我要感谢经济科学出版社对我的著作的认可,感谢张频女士做了许多负责任的编辑工作,使本书能够得以顺利付梓。《经济学是聪明人的开心果》收录的大部分文章都是在报刊和网络上发表过的,这次出版时做了一些修改和补充。

 

 

分享到:
上一篇:用友ERP-U8相关书籍
下一篇:电子商务及投资经济学类图书

推荐图书频道